市政协委员张国祥:建好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 带动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向重庆聚集

发布:  |  发布时间:2022-01-19 10:04:16  |  点击率: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联合重庆市与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这为重庆金融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重庆该如何抓住这一契机,高质量地把西部金融中心建成建好?

  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为此建言献策。

01.jpg

  “重庆金融业产业基础良好,基本实现银行、证券、保险、新型金融等20余类机构牌照的全覆盖,机构牌照在西部最为齐全。目前,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超过1800家。银行、保险业法人机构数量排名西部第一,互联网小贷、融资担保、消费金融领域发展处于全国前列。”张国祥认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但不可否认,目前也存在一定发展短板,需要进一步激活金融能量。

  例如,金融业增加值对GDP贡献方面,相较北京、上海等金融业发展较好的城市,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资源集聚力不够强,地方法人机构整体资本实力不足;金融牌照资源和基础设施不足,缺乏全国性的股票、债券、外汇、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交易市场,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有限。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推进产融结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数字化转型升级面临挑战等。

  重庆金融业该如何实现《规划》所提出的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目标呢?

  张国祥建议,加大力度整合优质金融资源,发挥乘数效应,全面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重庆金融业可以从强化招商引资,增强总部集聚效应;加强资源整合,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提升直接融资,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发展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金融;打造融资担保航母,提升直接融资能力等六方面着手。

  在增强总部集聚效应方面,他建议重庆结合《规划》的相关要求,出台有效激励措施,优化区域金融生态,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来渝设立更多区域性和全国性总部。

  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方面,可以通过增资扩股,引进产业资本和有实力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推动产融深度结合,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充分发挥牌照价值。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方面,张国祥表示,目前重庆地方法人证劵机构仅有西南证券一家,因此建议加快推动新增新设证券公司落地,推动上市公司孵化,促进重庆保险资产、金交所、产权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

  张国祥认为,推动企业改革重组,打造融资担保航母也很有必要。建议打造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的国有大型融资担保公司,组建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的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通过组建大型融资担保机构,既助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又为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担保服务,提升直接融资能力。

  在张国祥看来,发展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是趋势所在。他建议重庆建设好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加快金融标准研发和金融产品制度创新,带动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向重庆聚集,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金融,将数字要素贯穿产业运营全链条。建议设立100亿元数字产业基金,发展数字金融平台和数字产业平台,力争5年内培育出5个千亿级新型数字金融和数字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