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张国祥:成渝共建金融平台、数字平台、科技平台

发布:上游新闻  |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0:36  |  点击率:

 在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瀚华金控董事长、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张国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张国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相比,真正的差距是经济总量的差距,也包括先驱动后驱动的差距,时间上时序上的差距等。

如果这样来推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级的机遇路径就比较清楚了。

第一个路径就是总量路径。奋斗3-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可能会赶上或者超过京津冀,用7年左右时间赶上大湾区,再用15年时间,有可能赶上现在长三角的经济总量。

第二个路径在金融。张国祥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三大区域差距最大的是金融,金融总量上不去,经济总量一定上不去。

张国祥认为,成渝地区要激活资源发力“新金融”。因为金融这个抓手是最容易的,金融是标准化的,金融是严格监管的,金融又是完全市场化的,人才是不缺的,缺的是牌照,激活这些资源可以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而且金融创新的空间还很大,要在传统的金融上发展,更要在新金融上发力。

第三个是数字化的机遇。在数字化机遇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前三者差距并不是很大,大湾区综合评分在81分,京津冀是75,长三角是73分,成渝是69.9分。

数字化方面,东部沿海与西部地区起步一致,差距不是特别大,在数字化推进的过程中,人才也是不缺的。

第四个是产融协调。第五就是政策支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共建?

张国祥提出,首先双城经济圈要实现机制一体化考核。

第二个是在平台攻坚方面,单独的平台都不足以跟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抗衡,建议金融平台、数字平台、科技平台共建。

第三是政策落地,政策落地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方案。

第四建议抓住龙头企业与招商引资并重,同时更抓国际资源,比如国际峰会如何共开等等。

而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做出贡献,张国祥认为,第一要完善公司治理,第二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要构建生态圈,推动共同富裕。

张国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挑战与机遇并存,任重道远,要一盘棋一起并肩携手共创未来。